首  页 | 教学机构 | 科研机构 | 科研设施 | 学科专业 | 科研成果 | 师资队伍 | 领导机构 | 教育培养 | 教育资源 | 学生工作

    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史系是由原来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的世界上古史、中古史、世界近代史和世界现当代史4个教研室、东北师范大学美国研究所以及一些研究日本问题的学者组成的。本系长期以来在国内历史专业拥有一定地位,林志纯、朱寰、丁则民国内外知名学者都曾经长期在本系任教,由本系编写的教材《世界上古史纲》、《世界通史·上古部分》、《世界通史·中古部分》及配套发行的参考资料、《世界近代史》、《世界史纲》及配套发行的多媒体光盘等等,在当代中国史学界都有一定的影响。目前,本系教师承担着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领域的本科在校生、本科函授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课、教育硕士研究生、高校教师两课硕士研究生等所有学生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同时承担全校通识课、文科大综合课的教学任务。
    本系有现有教师16名,其中博士生导师7名,教授10名(含博导),副教授2名,讲师4名。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者12名,拥有硕士学位者4名。教师中曾经出国留学者14名,美国富布莱特研究学者4名。近年来,由我系教师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项目4项,其他项目30余项,在人民出版社、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等各级出版社公开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光明日报》、《美国研究》、《日本学刊》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在科研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0年,我系获得了巨大成就,由我系教师组成的"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被确定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之一。2001年,我系成为国家"重点学科",成为全国6个世界史重点学科之一。现在招收的博士专业有:西方文化史、美国社会史、美国外交政策史、日本史、现代国际关系史、欧洲中世纪史、拜占廷史等多种专业方向,硕士生有学历硕士、教育硕士和专业硕士等多个系列。


董小川 梁茂信
于群 王晋新
李晔 周颂伦
徐家玲 周巩固
宫秀华 孙群郎
高嵩 邓峰
白成国 刘咏华
张民军 张杨


    世界上古史  我系世界上古史现有教授2人,其中包括周巩固教授和宫秀华教授,现有硕士生13名。本专业突出特点为西方古典文化研究和史学理论研究,特别是西方思想史研究、罗马史研究。本专业为本科学生和硕士研究生开设的课程有:1、世界古代史,2、西方思想史,3、西方史学史,4、中外文明史5、世界古代史研究专题,6、拉丁语,7史学理论,8历史哲学,9、世界文化史,10、罗马史,11、希腊史,12、世界古代史专题研究,13、西方妇女史世界文化史,14、西方古典文献导读等课程。
    世界中古史  我系世界中古史现有博士生导师2人,其中包括王晋新教授和徐家玲教授。现有硕士生8名,博士生10名。本专业突出特点为世界文明史研究,中西社会转型研究,拜占廷问题研究等等。为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开设的课程有:1、世界古代史,2、世界文明史通论,3、东西文明比较研究,4、中西社会转型问题研究,5、宗教史,6、犹太民族史,7、世界战争史,8、中世纪史专题,9、中世纪史料学,10、拜占庭史,11、世界宗教概论。
    世界近代史  我系世界近代史现有博士生导师1人为董小川教授。现有硕士生12名,博士生10名。讲师两人,其中包括张民军和刘咏华。本专业突出特点为西方文化史研究,包括西方宗教史、美国文化史、美国宗教史、日本近现代史研究、近现代国际关系史研究等等。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开设的课程有: 1、世界近代史2、外国史文选(为双语教学课程)3、近代国际关系史4、世界文化史(为全校通识),5、世界近现代史专题 6、美国文化史 7、中西文化比较研究 8、文献导读,9、西方文化史,10、文化研究的理论与方法,11、美国文化史,12、日本近现代史,13、国际关系史重点问题研究。
    世界现当代史  我系世界现当代史有博士生导师2人,其中包括于群教授和李晔教授,现有硕士生12名,博士生12名。现有讲师2人,其中包括白成国、张杨。本专业突出特点为国际关系史研究,其中包括美国外交政策研究、现代国际关系研究、西藏问题研究等等。该专业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开设的课程有:1、世界现代史,2、世界当代史,3、冷战史,4、现代国际关系史,5、当代世界热点问题,6、俄国史,7、当代国际关系,8、中美关系专题,9、国际关系学,10、研究生文献阅读。
    美国史  我系美国研究所的美国史研究有已故丁则民先生创建,目前由梁茂信教授人所长,在国内有一定地位和影响。现在美国史研究所有专职人员3名,其中包括梁茂信、孙群郎、高嵩,兼职人员多名,其中包括董小川、于群、李晔等等。现有硕士生10名,博士生10名。现招收硕士生(美国史)和博士生(美国史)。本专业突出特点为为美国移民政策研究、人力资源研究、社会史研究、城市史研究等。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开设的课程有:1、美国社会史,2、美国民族史,3、美国移民史,4、美国人力资源培训问题,5、美国史,6、美国概况,7、世界政治制度史,8、世界现代史,9、美国人力政策史。
    日本史  我系日本史研究由周颂伦教授领衔,现有硕士生6名,博士生3名,现招收日本史研究的硕士生和博士生。本专业突出特点为日本近现代史研究。为研究生开设的课程有:1、日本史,2、日本近现代史,3、日本研究史料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