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教学机构 | 科研机构 | 科研设施 | 学科专业 | 科研成果 | 师资队伍 | 领导机构 | 教育培养 | 教育资源 | 学生工作

    历史系从70年代末开始,作为必修课增设了历史地理学课程,至80年代中期以后,中国历史地理课的体系日臻完善,涵盖了中国历史上的政治地理、区域地理、经济地理、人口地理、历史地图等内容,并开设了中国古都、城市历史地理、中国历史自然地理等讲座、选修课和专题研讨课。从我系设置本专业开始,至今已为本专科研究生开课30届次。
    本学科的研究方向主要侧重于历史上的疆域政区、历史上的古都和城市等方面,主要研究成果有:《唐代的州和道》、《中国历史地理》等著作;《中日都城风格的和而不同》、《关于日本古代迁都问题》、《平安迁都的宗教原因》、《"井田制"危机与盘庚迁殷》、《历史地图与历史教学》、《历史地理与历史教学》、《关于图门江沿岸的国土问题》、《从土字牌到乌字牌》、《清代中俄东段边界问题研究》等论文;为《中国现代史》、《世界现代史》、《中国古代史》、《中国历史地理》等教材以及《钦定八旗通制》、《国疆》等著作编绘百余幅历史地图。承担了"图们江口及吉林省东部国界国土问题研究"、"中日历史都城的比较研究"、"日本历史上的迁都问题研究"、"中日历史都城迁徙与社会形态的转变"等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研究项目。
    2003年,获得历史地理学科硕士授予权。


    韩宾娜
    王德忠
    张晓华


    历史地理专业的研究方向主要侧重于历史上的疆域政区、历史上的古都和城市等方面,主要研究成果有:《唐代的州和道》、《中国历史地理》等著作;《中日都城风格的和而不同》、《关于日本古代迁都问题》、《平安迁都的宗教原因》、《"井田制"危机与盘庚迁殷》、《历史地图与历史教学》、《历史地理与历史教学》、《关于图门江沿岸的国土问题》、《从土字牌到乌字牌》、《清代中俄东段边界问题研究》等论文;为《中国现代史》、《世界现代史》、《中国古代史》、《中国历史地理》等教材以及《钦定八旗通制》、《国疆》等著作编绘百余幅历史地图。承担了"图们江口及吉林省东部国界国土问题研究"、"中日历史都城的比较研究"、"日本历史上的迁都问题研究"、"中日历史都城迁徙与社会形态的转变"等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