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教学机构 | 科研机构 | 科研设施 | 学科专业 | 科研成果 | 师资队伍 | 领导机构 | 教育培养 | 教育资源 | 学生工作

    考古学是以人类遗留的实物资料来研究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一门学科;博物馆学是研究博物馆的性质、特征、社会功能、实现方法、组织管理和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律的科学。考古学与博物馆学都是以实物资料(人文资料和自然资料)为研究对象,以此来探讨人类社会历史和自然历史的发展规律。考古学与博物馆学是一门交叉的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历史文化学院自60年代起就已经开设《考古学通论》本科课程,70年代中断一个时期,80年代中期重新开设《考古学概论》、《考古学及文博概论》《考古学理论与方法》等本科和研究生课程。主要研究区域考古学及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利用。东北师大自然博物馆的科研人员,多年来一直从事博物馆学方面的研究,根据自然博物馆特点,重点开展博物馆学基础理论以及博物馆社会教育研究。2003年东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与自然博物馆联合招收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开创了我国大学培养自然博物馆高层次人才的先例。主要培养研究文化遗产及自然遗产的研究生。主要研究成果有:《考古学与历史教学》、《辽东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概述》、《尚书》中所见商周关系、《试析明代翰林院》、《人类自然观的转变与自然博物馆的产生与发展》、《生态文明与自然博物馆》、《生态化--我国现代自然博物馆陈列特征》、《博物馆教育原则》等。


孙力楠 李迎化
敬向红 王天雷
刘彩铃 魏中民
易小煜 姜牧里
刘宇 左斌


    文化遗产研究:
    文化遗产内容丰富,从历史、艺术或科学角度看,它包括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建筑物、雕刻和绘画,具有考古意义的成分或结构,铭文、洞穴、住区的文物及各类文物的综合体;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单独或相互联系的建筑群以及人造工程或人与自然的共同杰作以及考古遗址地带。作为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二级学科的研究方向,文化遗产研究主要研究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遗产及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利用。
    博物馆学基础理论研究:
    主要研究博物馆特征、社会职能、博物馆的社会条件及其未来发展。
    博物馆教育与服务:
    主要研究博物馆教育与服务的原则与方法诸如博物馆教育理念、传播知识的方式方法、博物馆特色文化的建立,以及博物馆社会教育与服务层面的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