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教学机构 | 科研机构 | 科研设施 | 学科专业 | 科研成果 | 师资队伍 | 领导机构 | 教育培养 | 教育资源 | 学生工作

    “历史课程与教学论(二级学科)”是东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拟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史学前辈薛虹先生于建系初期便积极投身于本学科的教学与研究,发表了许多在学科内有重要价值与影响的论文,是时,我校的"中学历史教材教法"研究居全国领先地位。魏星桥先生对本学科教学与研究也取得了重要成果,在国内同行中有一定影响。张熙峰先生则先后两次组织东北高师院校"历史教学论"教师编写了《历史教学法》和《历史教学论》教材。其中,由张熙峰先生主编的《历史教学论》成为东北高师院校历史系通用的教材,该教材在全国高师院校历史系中具有很大的影响。
    近几年来,院领导积极筹划"历史课程与教学论"学科的建设,成就不凡。本学科组承担省级历史教改课题多项,发表有影响的论文多篇,制作了30余万字的《历史课程与教学论》讲稿的电子文本和丰富实用的教学课件,并且承担了我院全日制本科生、函授生、教育硕士及国家级、省级中学历史骨干教师培训的学科教学工作。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历史课程与教学论”学科为“止于至善”而将上下求索。


    现历史文化学院承担"历史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的教师2名,从事"历史课程与教学论"学科研究的教师多名。
    费驰,女,1971年7月生,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东北史、清至近代代东亚关系史、历史教育教学研究。主要学习经历为:1994年7月获得东北师范大学历史学学士学位;2001年7月,在东北师范大学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07年7月,在东北师范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10年1月入吉林大学文学院做博士后研究。
    齐畅,女,讲师,1998-2002 东北师范大学本科,2002-2005 东北师范大学硕士,2005-2010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


    “历史课程与教学论”学科以基础教育历史课程改革与教学为研究的核心领域,确定突出学科理论前瞻性、学科内容实用性、学科结构合理性与学科体系完整性的"四突出"研究原则,采用研究主题板块化的框架结构模式而将本学科确定为十个研究方向,它们分别是:
    (一) 国外历史教育与课程改革研究
    (二) 我国历史教育与课程改革研究
    (三) 历史教学新理念与《历史课程标准》研究
    (四) 历史教学目标研究
    (五) 历史教材与教学内容研究
    (六) 历史教学模式研究
    (七) 历史教学方法研究
    (八) 历史学习方法研究
    (九) 历史教学评价研究
    (十) 历史教学资源的利用与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