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教学机构 | 科研机构 | 科研设施 | 学科专业 | 科研成果 | 师资队伍 | 领导机构 | 教育培养 | 教育资源 | 学生工作

    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原名历史系始建于1949年。世界历史学科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是国家教育部重点扶植建设的学科。1978年--1987年期间,先后获得世界古代中世纪史、世界近现代史、中国古代史三个博士点和世界古代中世纪史、世界近现代史、地区国别史、中国近现代史四个硕士点,1997年又获得专门史硕士点,形成了完备的高学历教育体系。1988年,世界古代中世纪史专业被国家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并于2001年12月被国家教育部再次确认为国家级重点学科。1990年,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被国家教育部确定为向美国派遣和接受美国"富布赖特高级访问学者"的单位之一。1995年,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被确定为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保护基地。1996年,世界历史学科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00年,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被确定为全国高等院校世界历史学科唯一的重点研究基地。目前,本学科拥有特聘外籍教授2人、教授22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11人、副教授7人、博士21人。老中青结合有序、学历层次高、学术视野开阔。本学科培养的近百名博士分布在全国各著名大学。
    东北师范大学历史学科在学科建设上完成了由依靠苏联史学学科体系向开创自己独特的学科体系的转变;由以编撰专业教材为主向专业研究为主的转变;由依靠国外研究论著文献向研读外国原始文献的转变;由以培养本科生为主向以培养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研究生为主的转变。世界上古史、世界中古史、国际关系史、地区国别史,为世界史学科的四个主要研究方向;先秦秦汉魏晋南北朝史、唐宋史、明清史、中国近现代史,构成了中国史研究的主体结构。这种配置,体现了历史发展的时序性和区域性,既各有侧重,又彼此关联,形成了门类齐全、优势突出的学科体系。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开创的中西文明及制度结构比较研究、亚述学、埃及学、古典文献版本研究、基督教文明研究、以东北亚国际关系史、冷战时期东西方贸易管制政策史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史研究、以美国城市史、移民史、社会史研究为核心的地区国别史研究,在国内学术界居于领先地位,具有不可替代性。以"夏商周断代工程"子项目研究、汉代豪民研究、唐代制度史研究、西夏外交史研究、明清社会史研究和大型古籍整理为切入点的中国古代史研究、以"日本与中国东北研究"为核心的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以及以中日思想比较为核心的思想史研究,与国内同领域、同学科专业相比,均别具学术与地方特色。
    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历史学科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自"九五"以来,先后完成国家、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5项、公开出版学术著作35部、教材13部、译著16部。创办了国内第一个英文专业研究杂志《古代文明》和中文杂志《文明比较研究》,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美国研究》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20余篇。目前正在进行研究的国家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7项、国家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12项。仅在《历史研究》杂志上发表的论文就有15篇,在全国历史学科中名列前茅。同时,为中共中央提供重要咨询报告13篇。在奴隶制文明由城邦发展到帝国的规律性、中西文明发展和变迁的共同规律及特殊道路、传统农业文明向现代工业文明转变过程中结构变迁、制度转换的形态与特点、近代东北亚国际关系史的体系、美国对日占领政策史史料学研究、美国东西方贸易管制政策与巴黎统筹委员会研究、美国城市与移民史研究、中日思想史比较研究、日本在中国东北的殖民政策研究、中朝边界问题研究、中韩关系史研究等领域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观点和建议。
    东北师范大学历史学科与日本国东京大学、学艺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夏威夷大学、威斯康星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迈阿密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加拿大埃尔伯塔大学、香港大学等国内外高等学府建立了比较密切的学术交流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