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理论研究所成立于2004年5月。依托于史学理论专业硕士点和博士点。史学理论研究所这个研究机构成立的时间虽然较晚,但史学理论研究的历史却可以追溯到五十年代。史学理论和史学史的研究在50年代到70年代之间主要体现在关于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通论性问题的探讨中。这些研究紧密地与特定区域的具体历史课题的认识相结合。这些论述大都集中在对重大具体历史问题所做的理论分析,八十年代以后,史学理论和史学史研究的视野逐步扩大,形成以历史学认识论、方法论、和东西方史学史为主要方向的探索。此间与东、西方具体历史问题相结合的通论性的探讨和通史编纂的实践仍继续发展。
  80年代以来该领域教师出版《历史学概论》一部,在《历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等专业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其中包括:《关于历史事实的概念》、《历史认识过程和方法》、《史学方法的意义和内容》、《关于史学方法论对象及其结构关系的探索》、《当代中国历史学发展趋势评析》《卡尔·波普的科学哲学观念与史学方法论的再思考》、《历史认识的相对性》、《历史比较研究的观念》、《历史发展动因论》、《斯大林社会发展五阶段图式探源》、《从对抗走向和谐的人类历史──释读康德的历史观》、《关于中国高校史学理论教学的思考》。其中赵轶峰发表的《历史认识的相对性》被《历史研究》编辑部选入《历史研究50年论文选》。
  现在的史学理论研究所以史学理论、西方史学史、中国史学史、历史哲学为主要研究方向,以西方史学思想和史学方法论为研究主题。该所教师多年来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中国社会科学院委托项目、教育部"十五"规划重点项目等研究项目6项。所承担的"211"项目成果《西方史学思想的演变》即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史学通论》即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