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美国研究所

Institute of American Studies, 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

友情链接:

中国美国史研究会

美国历史学家组织(OAH)

中美教育基金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

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

 

东北师范大学美国研究所简介

东北师范大学美国研究所成立于1979年,时称美国史研究室。1981年,在丁则民教授等人的努力下,获得世界地区国别史硕士学位授予权。此后,研究室人员有所增加,主要有丁则民、王贵正和田锡国等人。1984年以后,王旭和卞历南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后有叶伟和胡锦山等资料员先后加入,从事图书资料管理工作。之后,叶伟调出,美国史研究室的工作人员为6人。1986年,丁则民教授与历史系世界近现代史专业教师合作,成功地申请到了世界近现代史博士学位授予权,次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1989年,经东北师范大学校长批准,美国史研究室改为美国研究所。1991-1994年,美国史研究所研究人员有所变动,主要在职教师有丁则民、田锡国、王贵正、王旭、梁茂信、胡锦山等人。1999年经学校同意后,美国研究所进行了新的调整,增加了研究人员和方向,主要有丁则民(2001年去世)、梁茂信、于群、董小川、李晔、石庆环(2004年调出)、孙群郎(2003-2007年)、高嵩、张杨(2014年调出)、黄际英和张曙宵等人。在2010-2014年,随着欧阳贞诚、呂洪艳和伍斌三位博士的加入,美国研究所进入新的成长期。2012年,经学校批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历史系著名移民史专家Mae Ngai教授被聘为东北师范大学“讲座教授”,主讲美国移民史。随着外籍教师的加盟和本土青年教师的成长,东北师范大学美国研究所必定在未来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对外交流方面取得出色的成就。目前,美国研究所教师的研究方向包括美国社会史、外交史、经济史、美国文化史、移民史、城市史、妇女史和美国旅游史等领域。

在过去20多年来,美国研究所广大师生与历史学院积极合作,并在学校的支持下,展开了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在1992-1995年间,先后与美国学者进行了5次电话学术交流会议(TPC)。1996年,经教育部批准,举办了“中美城市史发展比较国际研讨会”、中华美国学会年会和美国城市史研讨班。在2001年6月6-15日,与耶鲁大学雅礼协会联合举办了为期两个星期的“美国历史夏季研讨班”。2002年6月19-23日在长春举办了“美国社会发展与中美文化比较国际研讨会”。2010-2012年先后三次举办“中国东北地区中美富布莱特学者研讨会”、“美国软实力与社会平等国际研讨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合作,承办了“美国对外战略与中美关系(1972-2012)”学术研讨会暨中华美国学会年会、中美关系史研究会年会”。2013年6-22日,在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的支持下,与美国历史学家协会(OAH)合作,在我校成功地举办了“美国的外来移民、族裔与城市化”的夏季研讨班。此外,自从1991年以来,先后有9名来自美国的富布莱特学者在研究所任教,并为研究生开设20多门课程。美国研究所和历史文化学院先后有8人次赴美从事专题研究和学术交流,有5名博士研究生参加富布莱特博士研究生项目。2012年12月以来,与美中教育交流协会(Sino-US Education Trust)合作成立“美国研究信息中心”(InfoUSA@NENU)。自该中心成立以来,先后与美方开展学术交流活动4次,来访的美国学者累计超过6人。此外,美国研究所还定期邀请在华美国富布莱特学者做专题报告。以上活动,丰富了美国研究所的教学和科研活动,为提高美国研究所的学术研究水平,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科研和教学方面,美国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自2001年以来,美国研究所教师先后承担并出色地完成了中美富布莱特计划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重大基地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留学人员科研启动项目等近20项,出版专著20多部,在《美国历史杂志》(The Journal of American History)、《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和《美国研究》等重要刊物上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50多篇,在CSSCI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超过400多篇,有数十篇论文先后被《新华文摘》、《高校社科学报》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刊物转载。在教学方面,研究所教师先后为本科生开设了美国史、美国移民史、美国外交史、美国城市史和现代美国生活概览等课程,承担了学院的世界近现代史、冷战史和通识课文史哲写作等课程。为研究生开设了专业外语、美国史专题、美国史学史、美国移民史、美国城市史、美国外交史、美国文化史和文献阅读等课程。多次参与了学院的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改革。为博士研究生开设了美国史前沿研究与理论、美国史学史、美国外交史、美国文化史和中美关系史等,形成了历史文华学院颇有特色的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

在人才培养方面,东北师范大学美国研究所发挥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成为中国美国史研究和人才培养颇具影响力的重镇。自1981年以来,先后培养硕士研究生200多人,博士研究生100余人。目前在读硕士研究生20多人,博士研究生10多人。大约有15人次在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前,先后在《世界历史》和《世界民族》等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0篇。有4片博士学位论文获得中国美国史学会“万心蕙奖学金”二、三等奖。有1人获得国家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目前,在国内美国史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中,有厦门大学王旭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的黄仁伟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美国研究所梁茂信教授、中国现代国际问题研究院袁鹏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戴超武教授等,都曾经在本所学习。此外,孙群郎、韩宇、王媛、高嵩、张杨和张勇安等一批中青年学者崭露头角。

在美国研究所的发展历程上,一切成就的取得,既有赖于全体师生的努力,也离不开东北师范大学的有关领导、历史系和现在的历史文化学院历任领导和教师同仁的支持,也离不开国内外同仁和兄弟单位的鼎力相助。相信在未来,东北师范大学美国研究所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研究人员 梁茂信 于群 董小川 李晔 高嵩 欧阳贞诚 吕洪艳 伍斌